九皇爺在馬來西亞,新加坡和泰國地區是很廣泛的民間信仰。每年農曆九月初一到九月初九的九皇爺誕,可說是除了觀音誕外,全國上下華人地區最熱鬧的慶典。每年中秋一過去,大家就開始為為期近10天的九皇爺誕忙碌。

 

九皇爷

 

誰是九皇爺

 

 

 

拜九皇爺的人雖然多,但是九皇爺的身份和起源卻是眾說紛紜,大家自己講自己的,甚至連“九皇爺”是九個神明的合稱,還是專指一位神明,都說不清楚。加上只拜香爐,不設神像,或是神像以簾子,陽傘遮蔽,都讓這位廣受崇拜的神明充滿神秘色彩。這里為大家整理各方的說法,你覺得哪一個最可信呢?

道教九皇派

 

九皇爷

 

在道教信仰中,九皇爺是九名星君的合稱。這九名星君就是北斗七星,加上左輔,右弼兩名星君,合稱九皇。古人早就知道,北斗並非只有七星,而有九星,只是七顯二隱,這點在現代已得到科學的驗證,凸顯了古人的智慧。北斗注死,南斗註生,所以北斗九星對掌管生命有很大的權力。道教中相信,通過連續9天的祭祀和吃齋祈福,可以消災解難,帶來更好的生活。

民間九皇派

 

九皇爷

 

 

 

 

 

1. 九位賢君:中國歷史傳說中的九位賢君,就是三皇五帝,加上開天闢地的盤古。

2. 九位反秦烈士:
據說是九位結義的義士,帶領人民對抗秦朝的暴政。起義失敗後,九人被斬首,屍體沉入海中。人民為了紀念這九名烈士,將他們無頭的屍體裝在九個陶甕放入河裡,讓它們漂入海中。秦朝滅亡後,這九個陶甕竟然漂回原地,居民們覺得這事很靈異,申奏朝廷敕封“王爺”冥銜,所以合稱九皇爺。

3. 明太祖九代孫:
這是較有歷史根據的說法。明朝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九代孫子,又被稱為九王爺。在明朝滅亡之際,一群明朝的臣子在紹興擁戴他為魯王。在清朝的追殺下投奔鄭成功,定居在金門。但是根據傳說,鄭成功不但沒有禮遇魯王,還把他沉入海裡淹死。魯王的部下悲憤下逃亡到暹羅(泰國),馬來亞和新加坡,也把對九王爺的崇拜帶過來。 (後經考古證明,魯王死於哮喘,不是被鄭成功害死)由於魯王被沉入海裡沒有屍身,所以只立神位不設神像。九月初九是九王爺的誕辰,傳說這天海上會浮起一座香爐,信眾就會到岸邊接九王爺上岸。

4. 國姓爺鄭成功:
明朝滅亡後,鄭成功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繼續組織抗清活動,召集各路人馬在福建泉州,漳州一帶的斗母宮聚集,以農曆九月的神誕作為掩飾,共商大計,斗母娘娘神像左右手上寫著日月,代表著明朝。農曆八月最後一天,眾人出海迎接鄭成功的王船,因為鄭成功是清朝的通緝犯,不便露臉,所以一路用涼傘遮掩。九天后,眾人護送鄭成功登上王船,繼續在其他地方活動。這些都成為日後九皇爺誕神像不露臉,送王船等習俗。

 

九皇爷

 

5. 洪門天地會首領萬雲龍:
這是在大馬,尤其是吉隆坡Ampang地區廣泛流傳的說法。反清組織洪門天地會首領萬雲龍在和清兵的戰鬥中戰死後,部下逃到海南島,並輾轉流亡到暹羅,檳城最後定居在吉隆坡,並開始新生活,但是依舊暗中策劃反清復明的活動。在一次開香會(入會儀式)時,遇到警察盤問,他們就說是拜神。警察看到有香爐沒有神像所以感到懷疑,他們就說他們拜的就是這個香爐,並且編出九皇爺這個沒人聽過典故的神明,把警察騙過去。從此,吉隆坡的華人就以香爐為神位供奉九皇爺。

九皇爺的起源在許多地方還有不同說法,也有不同的祭拜習俗,難以查證。總結來說,九皇爺的信仰,相信最早是來自道教對星宿的崇拜,歷史上的革命分子再用神誕的祭拜活動,來掩蓋他們活動的痕跡,才創造出許多不同版本的傳說,並影響了現在的傳統和習俗。

閱讀更多九皇爺誕的習俗:九皇爺誕的習俗,你知多少?掛高燈,送皇爺背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原來吃齋不只是要吃而已啊! !

大家覺得哪一個說法就有說服力呢?趕快分享出去讓朋友們知道吧! 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好事好文章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